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手游出海必修课:兼容性测试必不可少

手游出海必修课:兼容性测试必不可少

近年中国移动游戏产值持续呈爆发式增长,如今许多手游研发商开始放眼全球市场,或因在国内市场无人能及而选择出海光宗耀祖,或因无法立足于国内市场而出海寻求一线生机,然而不管哪种情况,在大多厂商紧盯本地化及用户支付习惯时,通常会忽略了最基本的出海必修功课——兼容性测试。

海外机型差异大 用户流失更严重

除了苹果与三星之外,目前全球手机品牌及型号多达近千种,就算在国内,不同省市、不同地区的用户对机型喜好均有不同,况且全球范围内的地域差异,例如东南亚近期手机用户开始钟情于本土手机品牌,又如俄罗斯人开始使用引以为傲的普京手机,欧美国家钟爱黑莓等特殊情况。如未做好该地区的机型调查及兼容性检测,那么游戏上线后的损失将不可预估。

一个数据告诉你游戏测试对营收有着如何的影响?根据《2014中国手游兼容性测试白皮书》显示,就算在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在机型都较统一的情况下,平均每款游戏仍存在52个兼容性问题,因为兼容问题造成的用户流失率多达21%,一款用户量达10万玩家的游戏将损失20万元左右,而在单位用户成本更高的海外市场将损失更为严重。

出海兼容性测试三指标:专业、成本、时间

在一般情况下,国内游戏产品出海,在面对海外代理运营商时,将产品递交后,会分两个阶段进行测试,首先为原始包测试,测试游戏的玩法与风格,而后在本地化完成后,上线之前对游戏进行再测试。兼容性测试通常的做法是,厂商自行调查好当地的机型使用状况,并租借或购买该类型的机器进行游戏测试,这样效果很好,但为了保证测试质量,每种机型都应玩至新手指导之后,方能最大限度发现兼容性问题,因此人力耗时较长。

如人手不足,亦可寻找当地第三方游戏测试公司进行测试,但可能因当地语言沟通及时性不同,导致成本过高,并且目前全球仍无专业做手游测试的服务商。最后因海外代理商对游戏质量要求的严格程度,如无全面、高效、低价的测试方式,整个发行周期将会延长,极有可能错过最佳上线时期。

自动化兼容性检测成未来出海必备

专业、高效、低价,看似三项完全不可能同时拥有的条件,如今却被Testbird换个角度达到了目的。在手游测试中,Testbird通过自动化的核心能力,将市面上90%的机型,共816款测试手机,通过可量化的16大项全新测试指标让整个过程达到专业、高效、低价三项黄金条件。

早在去年年底就TestBird已经开始谋划布局海外市场,并陆续购入了海外市场机型,目前已覆盖韩国、东南亚、美国等手游市场的90%的主流终端机型,正式全面展开海外兼容性测试服务。采用Testbird国际标准的兼容性测试,必能减少测试所需额外花费的时间与重复性工作,缩短海外审核时间,减少支出成本,并更好的发现兼容性问题所在。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选择出海淘金,兼容性问题也许只是出海其中一项基本性问题,随着出海热逐渐升温,未来厂商关注的重心或将转向海外广告投放服务。4月28日晚,TestBird联合第一全球移动广告流量平台YeahMobi在北京举办高端晚宴,并邀请近百位海外研发、发行和渠道商纵论手游出海之道,联合突击全球市场。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