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TestBird畅销游戏解读:150万人在线 看端游经典大作《梦幻西游》如何玩转手游?

TestBird畅销游戏解读:150万人在线 看端游经典大作《梦幻西游》如何玩转手游?

十年来它的故事曾在电脑前无数次上演,它曾是风靡全国的国产回合制网游,它的横空出世成就了丁磊的宏图霸业,也承载了无数80、90后的青葱岁月。十年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它转世归来。2015年3月26日IOS版上线后横扫四榜,3月31日安卓、IOS开启双平台公测后数据一路飙涨,4月6日突破150万同时在线量。梦幻西游的确来势汹汹,但它到底强在哪里?

今天我们带来梦幻西游的兼容性测试数据,来看看网易这个行业巨头十年的修为如何能玩转手游,又能给行业年轻新锐们带来怎样的借鉴?

测试报告显示测试通过终端的指标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指标一大截,高达93.1%的终端通过率使得产品刚一上线就能保证极高的用户覆盖能力。从不兼容终端的使用人数推算得出,每导入100万人可能带来的玩家流失不会超过5000人,相信这也是游戏上线至今各大服务器爆满的原因之一。

从不兼容终端的分布来看,我们发现游戏针对高端机型和中端机型的优化很不错,这也更好得保证了更多的付费用户能够顺利进入到游戏中。显然,把握住付费用户才能让游戏盈利,这一点开发团队想得很周到。

再挑两个关键数据来看:

除了一款机型CPU占用率达到了50%以上,其余的终端设备都将CPU占用率控制在了50%以内。这其中有55%的终端能够将CPU占用率控制在10%~30%左右,这样一款端游级的手游能做到这样的测试数据实际是非常不容易的。

内存占用方面,56.5%的终端上内存占用都超过了160M,这显然与游戏安装包本身比较大有着一定的关系。从单个的测试案例中我们也发现了部分设备会出现诸如内存不足的提示,这类提示虽不会导致游戏无法运行,但却表明了游戏运行过程中存在潜在的内存溢出风险。

再来看一个联动分析:


这是游戏在华为麦芒2上的图像,温度跟随CPU占用率的增加而增加,内存占用则波动较大,这说明游戏运行期间内存一直在进行大量的数据吞吐。从联动分析的图像看出,发生这一现象与梦幻西游设计了大量的转场动画有关。温度方面,运行到中后期超过了40℃的高温,这会导致设备异常烫手。

作为一款极大继承端游玩法的手游,梦幻西游能够达到较高的终端适配水准,就说明了网易十年来有着充分的积累和沉淀。虽然在游戏运行的过程中确实存在CPU占用率过高和内存占用大的问题,但终究瑕不掩瑜,能够做到正常安装启动,不闪退、不卡死是保证初期用户体验的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看出游戏的开发团队在这款游戏上投入了足够大的精力。并不一味牺牲游戏体验去照顾设备兼容性,保留原汁原味的游戏玩法,又最大限度保证了游戏能够兼容93%以上的终端,梦幻西游手游版在玩法与设备兼容性上堪称端游转手游的典范。

相信不少今天的开发者都曾在梦幻西游的世界里自由驰骋过。这一款曾经给你无数欢乐的游戏重装上阵,带着网易无限的期待,150万同时在线不过是一个开始。今天TestBird从测试数据层面带来另类的游戏解读,希望这款夹杂着无数开发者复杂记忆的游戏,能够为开发者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