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自动化手游测试在移动游戏中的实现——鹰眼引擎技术

自动化手游测试在移动游戏中的实现——鹰眼引擎技术

为什么多数自动化app测试工具不支持手游内部功能测试呢?这要说到游戏引擎,手游的本质是端游,开发手游需要使用到游戏引擎。游戏引擎是指一些已编写好的可编辑游戏系统或者一些交互式实时图像应用程序的核心组件。这些系统为游戏设计者提供各种编写游戏所需的各种工具,其目的在于让游戏设计者能容易和快速地做出游戏程式而不用由零开始。

从事手游的中小开发团队常常没有条件自己研发游戏引擎,于是有了一些第三方游戏引擎如:corona sdk、unity3d等。这些引擎有专门的团队负责维护,而开发者只需利用这些引擎进行游戏功能和内容的开发,于是第三方引擎们成为了手游开发者们的宠儿,目前在国内外声名大噪的Cocos2d-x还是一款优秀的免费手机游戏引擎。

游戏引擎在手机上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一般的app开发是直接基于操作系统,而手游则不同,在游戏与操作系统之间由引擎连接。引擎基于操作系统进行开发,而游戏基于引擎开发。引擎的存在大大降低了游戏开发的门槛,缩短了游戏开发的时间,而唯一的问题在于它给手游的测试带来了困难。

由于一般app开发是基于系统的,于是app自动化测试工具在研发时不会考虑游戏引擎,在进行手游测试时引擎就成为了一个黑盒,测试工具无法突破引擎也就没有办法测试游戏内部的功能点。于是自动化手游测试工具的研发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就是游戏引擎。

以TestBird手游自动化云测试平台为例,为了精准识别游戏内部的每一个对象,TestBird研发了鹰眼引擎技术。该项技术首次突破了游戏引擎,使得手游测试工具得以准确识别每一个游戏内部的对象。解决了过去自动化测试工具无法对游戏内容进行测试的困难。也正是基于鹰眼引擎技术,TestBird得以在《2014中国手游兼容性测试白皮书》中首都定义了:安装失败、启动失败、闪退、卡死、UI错乱、程序异常等十大兼容性问题。

可以说没有鹰眼引擎技术就不可能实现手游深度测试功能,也由于鹰眼引擎技术的诞生才将手游自动化测试从最早的安装、启动测试带入了功能遍历的手游测试3.0时代。有了这项技术,TestBird能够满足CP深度定制的测试需求,测试方式多样使得TestBird手游测试平台深受CP喜爱。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