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以客户满意为本 打造高质量APP”——华龙证券引入TestBird APP质量解决方案

“以客户满意为本 打造高质量APP”——华龙证券引入TestBird APP质量解决方案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移动化趋势日益深入,券商行业普遍加快向移动端转移,整个券商领域移动端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证券公司在移动互联平台建设上投入的不同,用户活跃度和装机量也明显形成梯队。

移动互联网的信息高度透明,投资者也会优中选优,券商也在积极改变以往的业务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以求差异化的业务服务能够吸引移动端用户,然而,纵观现今转型比较好的证券公司,除了业务的差异化,APP运行的稳定性才是决定用户的留存关键,因此,质量体系建设对于整个券商行业是迫在眉睫的。

2017,华龙证券敏锐地注意这一点:未来证券公司的金融服务,除了差异化、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外,APP的质量好坏直接决定券商能否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

面临重重挑战

华龙证券意识到,在未来券商行业或将面临洗牌,那些服务好、尊重客户体验的券商将胜出,那些抱着过去既有利益模式不放的券商将处于劣势,被迫接受市场或投资人用脚投票。

实际上,华龙证券积极对移动端平台进行大量投入,主导研发了华龙点金财富版、智慧版两款APP,其中华龙点金财富版APP,特色功能包括双融合约展期、批量打新、中签提醒、低风险专区(收益凭证、金智汇系列、银行理财…)等,但是因为APP运行不稳定,导致部分用户体验不好。

对于金融证券行业来讲,APP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成千上万客户的经济利益, 华龙证券非常注重APP的质量稳定,同时也面临以下具体痛点:

因APP开发节奏快,迭代周期短,测试时间紧张,验收人力不足,影响版本上线效率;

因智能终端碎片化原因,版本上线后出现部分终端机型适配度不高,部分场景出现功能与终端不适配问题,影响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

建立产品质量保障体系

作为国内App质量管理的领先企业,TestBird在金融测试领域的探索由来已久,TestBird拥有一批深谙测试的技术专家,其中具备金融背景的测试工程师,对金融业务逻辑更为熟悉,深知金融APP的测试痛点,金融行业的风险与产品质量息息相关。

TestBird在接受华龙证券数次考察和激励竞标后,成为华龙证券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供商,TestBird基于华龙证券移动端建设的痛点,提出了整套APP测试解决方案,帮助华龙证券建设自有质量体系。

TestBird提供移动APP自动化测试平台TROC

该平台可以实现自建自动化用例,快速迭代回归测试,完全私有化,内外网隔离,并且全面开放的API接口实现和客户jenkins平台、bug管理系统、质量中心等系统对接,实现从研发到测试到线上版本监控的全流程质量保障体系。

通过TROC部署建设,华龙证券为自己的APP搭建完成了覆盖迭代开发、系统验证、上线验收、线上监控在内的质量防护体系。平台解决了以下几大问题:

快速建设自动化用例,解决迭代测试覆盖不足问题;

2018年,TestBird与华龙一起共同建设近3千条自动化测试用例,覆盖华龙证券财富版APP 85%以上文本用例,每个迭代版本测试场景覆盖率提升180%,有效保证了APP的测试覆盖度,解决了因测试覆盖度不够导致的问题漏测。

发现有效问题200多个,减少线上问题,提升客户体验;

在对华龙证券财富版APP的自动化迭代回归测试中,私有云平台累计发现有效问题200多个,通过平台提供的精准测试结果信息,实现“发现bug—定位bug—解决bug—回归闭环”的测试流程,避免将问题遗留到客户现场,有效提升用户体验。

自动化回归融入迭代测试,解决版本测试人力不足,测试周期不够问题;

2018年,TestBird私有云自动化测试平台有效支撑华龙财富版4个大版本,数十个小版本迭代测试,累计自动化用例执行次数超过十万级,通过大量自动化回归测试,使每个版本节省5~10个测试人力,版本测试周期缩短3天以上,有效支撑版本迭代开发节奏。

TestBird提供标准兼容性测试和场景测试服务


(部分测试报告)

2018年华龙证券在TestBird一共完成兼容性测试和场景测试服务共计超过26次测试,共测试出的兼容性问题超过1030个,为APP兼容性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图中示例,其中IOS 2.1.10版本兼容性经过4次测试通过率从48%分别提高到87%、94%和96%,安卓2.5.1C版本从75.78%提高到了83.8%。)

取得良好成绩,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TestBird为华龙证券搭建了整套私有化的线上自动化测试平台,测试效率显著提升,兼容性问题得到很大优化,助推整个开发流程。

实际上,华龙证券在对质量体系建设的投入上,和整个券商行业相比,并不是最高,但却取得优质的效果,华龙证券APP版本经过充分测试之后,APP版本质量得到提升,到Q4季度,版本发布后,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APP在iOS评分也从2星提升到4星。

华龙证券的前瞻性,使得他们在整个移动质量体系建设上走在行业前端,对于移动用户体验地重视,利于提升金融业绩,提升效率,持续助推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