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玩了几年《开心消消乐》,为何还不厌倦?

玩了几年《开心消消乐》,为何还不厌倦?

上班族小王每天在拥挤的地铁上,带着耳机打着《疯狂动物城》;去菜场买菜的李阿姨坐在公交车上,拿出手机打了几盘《开心消消乐》。这样的场景,在你身边是否熟悉?

手游盛行的今天,智能手机的普及,催生出几代手游用户,手游种类也是千变万化,上面所提到的两个手游,皆属于轻度手游中的消除类游戏,操作简单易懂,过一关耗费不了多久,充分捡拾了用户的碎片时间。

实际上,在各大应用商店,消除类手游都一直出现在排行榜上,如自2014年发行的《开心消消乐》没有跌出国内iOS游戏免费榜前20,还有几款水果消除手游同样存在前200榜单,消除类手游的生命周期远比大家想象的长久。

长盛不衰的消除类手游

近期,极光大数据发布了消除类手游的市场洞悉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消除游戏的行业渗透率为15.52%。尽管消除游戏的行业渗透率从去年8月份开始呈现出逐月下滑趋势,但其截至今年7月份的玩家规模仍达到1.7亿。


(图片源自极光大数据)

另一组数据,来自TestBird发布的《2018年度手游测试白皮书》中,通过对2018年上半年轻度手游呈增长趋势,测试过的轻度手游以41.7%比重占据第一,也从侧面反映长盛不衰的轻度手游在国内玩家中的地位。

因消除类手游在玩法上大致相似,极光大数据也给出这样一组数据,超过85%的玩家仅在手机上安装一款消除类手游,这也从侧面说明,消除类手游在近几年没有大的新玩法突破,仅在主题、道具和效果上有所差异,并且消除类手游的玩家对一款消除类手游忠诚度较高。

为何是《开心消消乐》?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玩家偏好度排名前三的消除游戏依次为《开心消消乐》、《宾果消消消》和《天天爱消除》,随后是《海滨消消乐》和《消灭星星3最新版》。这几款手游都偏向休闲卡通类型。同时,玩家的属性里,截至今年7月份,女性玩家的占比达到68.5%。这也从侧面说明,女性玩家更加偏好可爱、二次元、轻度对抗的游戏。


(图片源自极光大数据)

近几年,TestBird测试过以上提到的几款游戏发现,开发商对兼容性测试需求非常大。这也从侧面反映,消除类手游用户基数大,并且大多数用户都下沉在三线城市,玩家终端碎片化严重。

同时,通过测试工程师的分析,消除类手游之所以生命力强,如《开心消消乐》为例,主要有以下几点:

1、玩法简单,新手引导步骤少,只需几步就可将玩家带入开始游戏,这也是大多数下载此类游戏人群的需求。

2、卡通休闲属性,缓解玩家的现实压力。虽然大多数消除游戏的玩法差异不大,但能发现此类消除游戏都以卡通形象,界面色彩丰富,饱和度很高,带领玩家回归童趣。

3、强势的渠道投放。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开心消消乐》之所以成为国民手游,逆袭不少重度手游,在早期和强渠道推广有关,赶上微信渠道游戏第一批开放的好机会,加上多维度立体推广,转化效果好。

4、强运营,每周每月都会推出新的关卡,新鲜的玩法,因用户年龄层分布广,许多中老年也喜欢玩,根据需求,专门设置有24小时电话服务中心,也因为用户基数大,终端多样,多次进行兼容性测试,注重用户体验也是其成功重要元素。

在重度手游盛行的今天,如《开心消消乐》这样的消除类手游能够长期保持在靠前的位置,实数少见,据了解,此款游戏开放商乐元素,成立了超过一百人的大规模团队,有专门的产品团队、市场团队、渠道团队,客服团队专门服务《开心消消乐》。

从运营角度上看,在一款游戏中投入如此庞大的人力物力,对现阶段市面上的轻度休闲游戏来说是比较罕见的。从如今比较浮躁的手游环境来看,做好一款手游,不管是轻度还是重度,不仅仅是考验短期转化率那么简单,从此款手游,可以看到,运营的布局规模和生命周期的关系是成正比的,长期的重运营或许能够带来细水长流的收益。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