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成都高新台《高新会客厅》专访TestBirdCEO,透视移动互联网测试行业百态

成都高新台《高新会客厅》专访TestBirdCEO,透视移动互联网测试行业百态

2018年7月,TestBird CEO李伟接受成都高新台《高新会客厅》专访,就移动互联网测试现状、中美测试行业发展、出走华为创业经历等方面与主持人展开了深度探讨。在采访中,李伟也首次透露了TestBird的未来战略发展。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覆盖的人数不断增加,用户使用APP深度也在不断加深,中国移动互联网开始拥有越发丰富的可能性,移动互联网测试平台应运而生,测试其实并不是一个新兴市场,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迭代,极致的用户体验成为众多企业追求的目标。

测试离大众既遥远又密不可分

“其实现在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说到互联网测试感觉还是离我们非常遥远,互联网测试到底会对我们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呢?”主持人郑益邦在节目开始便抛出了大众非常感兴趣的一个话题。

李伟表示,虽然我们是给互联网公司提供服务,显得离普通老板姓比较远,但是又很近,因为在使用APP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如黑屏、闪退等,我们就是帮助APP在上线前消灭掉这类Bug,间接提升产品竞争力,减少用户流失。

国内移动互联网测试三个发展阶段

支付宝让银行开始颤抖,微信让通讯巨头感到危机,电视盒子让广播电视业感到不安,滴滴让传统运输行业感到恐慌,为出租运管行业带来了更彻底的革命,生长在这个时代的人,要么创造了这些历史,要么见证了这些历史。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造就了“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时代,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也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您从业经历来看,您认为移动互联网测试在我国经历了哪几个阶段?”主持人发出提问。

“我认为分成三个阶段,早期是2010-2013年,有很多早期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大多是内部进行人工测试,几部手机做兼容性测试就上线了,这个时期特点是APP较少,用户也少;第二个阶段在2013-2016年,这几年是整个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阶段,手机种类和用户高速发展,企业开始外部采购兼容性测试和压力测试服务;第三个阶段是2017年到现在,APP开始快速迭代,需要快速对新老功能进行高效的自动化测试,自动化测试平台成为新需求。”

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品质”是一种趋势

主持人在采访中提到,有的公司觉得就在内部测试一下就可以了,不需要自动化测试。李伟表示,现在巨型互联网企业,比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这类,他们内部已经有大量测试人员。但是中小型企业,还包括大型企业,他们测试人员较少,也缺少对测试的理解和缺乏开发自动化测试工具的能力。作为第三方测试企业,拥有成熟的测试解决方案和技术实力,对于更多中小企业来讲,性价比是非常高的。

在谈到国际互联网巨头的发展历程时,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视成为这些企业走向成功的法宝之一,李伟谈到,像谷歌这类巨头互联网公司都是非常重视测试,他们的测试主管的要求特别高,薪酬也高出开发和设计人员。

但是在国内,是反过来的,开发和设计人员数量远超测试人员,但是随着竞争越加激烈,企业开始重视质量,这跟我们整个社会大趋势是一致的,从各行各业都可以看出,企业意识到只有真正高品质的产品才会受到用户喜爱。

李伟还表示,国内这些巨型互联网企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他们在测试,质量把控上是投入很大精力的,比如在华为的一个无线产品线一万多人,当时测试人员就有三千人,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质量是他们非常重要的指标。

将在未来推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测试产品

节目最后,李伟透露将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相关测试产品,因为这些新兴产业的对测试能力要求很高,再者,市场空间足够大,有很多TestBird可以崭露头角的机会。目前TestBird已经与南方科技大学展开人工智能测试合作,预计在未来会推出第一代人工智能测试产品。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