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2018手游测试白皮书前瞻 | MMO游戏正在面对的挑战,只有了解用户才能解决

2018手游测试白皮书前瞻 | MMO游戏正在面对的挑战,只有了解用户才能解决

TestBird即将发布《2018年手游测试白皮书》,这也是我们发布的第8本测试白皮书。从去年开始,我们邀请客户分享他们的手游经验和看法,今年我们通过TestBird官微提前发布人物视点,期望一窥国内手游现状。

从2013年到2017年,手游产业逐渐兴盛,手游产品的玩法也越来越丰富。在这当中,MMO游戏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游戏品类,凭借其足够经典的游戏架构和与各大IP的合作逐步在手游市场上站稳了脚跟。现在的MMO游戏可说是各大厂商战略市场以及争夺用户的“必争之地”。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软、硬件的不断更新换代,MOBA、IO、吃鸡等实时竞技类游戏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该类游戏从PC端移植到手机端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尤其是随着“吃鸡热潮”余波的不断蔓延,其强大的竞争力在各大手游平台的榜单上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App Store排行榜基本被两大游戏品类瓜分殆尽,并且名次上MMO类游戏要略低实时竞技类游戏。

可以说到了现在,MMO游戏都在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而面对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了解用户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天神互动CEO 石波涛)

大前提,了解用户才能在时代中拥有一席之地

对于不断红海化的手游市场,很早就有人提出了要以用户为中心,精细化运营的发展方式,对此,我十分认同。

手游市场同质类产品“前赴后继”,而玩家越发对精品趋之若鹜;“二八效应”逐步放大,大厂垄断人才、将开发效能门槛拉至高位,催逼传统营销手段失效。一切都表明了时代在改变,用户需求在改变,而如何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已成为了大多数游戏厂商的生死线。

天神互动自2010年成立以来直到上市之前,一直是一家传统意义上非常纯粹且专精MMO品类的游戏研发公司,这也导致了我们此前的商业模式是非常TOB向的。比如旗舰产品《傲剑》与趣游合作、《苍穹变》《飞升》等产品与腾讯合作,均为独代模式。这条路,我们一走便是5、6个年头。


(图据网络)

而在与各大发行厂商紧密合作、积累了众多资源的背后,我们发现这样的模式愈发弱化了与用户的联系,在独代模式下无法获取第一手的用户数据。毕竟头部渠道不断社区化,用户需求愈发成为导向后,如今的市场更以产品质量论英雄,所以想要生存下去,就一定要尽早获取用户数据,实现对线上产品和立项产品线的进一步调优,对用户量需求颇大的MMO游戏更需要一马当先,这一点非常重要。

进行式,专注和直接对话是用户沉淀的不二法门

很多人认为,满足用户需求是一个比较空泛的概念,尤其是对于一个初期上线后用户快速积累,体量庞大的MMO项目而言,用户的属性不一,需求五花八门,包含极多天马行空的元素,甚至一些用户群和用户群之间的需求可能完全相反或者对立,对这些需求一一满足需要在运营及版本迭代上投入巨大的成本,难度很高。

所以对于一般的游戏厂商而言,什么游戏类型都去尝试的发展规划现在就更加走不通了,想要更好的了解用户,就首先要明确你的用户是哪一类型,这不仅需要大量的和用户之间的有效沟通,更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沉淀,专注并深耕某一游戏领域,如天神互动实行的就是围绕MMO核心用户来建立口碑的打法。

在未来,我们想打造百万粉丝量级的“游戏狂人”俱乐部,用好产品把拥趸招聚一处,构筑与核心用户直接对话的桥梁,借助社区的力量形成粉丝生态链,最终依托内容口碑的发酵,实现人才向心凝聚力。

其实这一点,实时电竞类游戏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启示,比如层出不穷的名牌战队、明星主播、线上线下的比赛,原理皆是如此。

向心力,一切为了高效一切为了品质

在我看来,当前唯快不破的市场环境下,像天神互动这样的以MMO产品为主打的游戏厂商在内部要做到的关键节点也有很多,比如侧展身姿,管理提效、强化内部能力挖潜,分散小股力量跃升对创新玩法的识别与攻克。

高效的内部协作可以直观的反应在发展规划上,比如2018年,天神互动就定下了打造1-2款高品质、可以长线运营树立天神游戏口碑的MMO游戏IP计划,因为在我看来,MMO游戏用户的阈值越拉越高,只有通过足够趣味性的游戏内容高质的游戏才能真正打动用户的心 。

在未来,我估计开放式的预约平台将会越来越多,并且会越来越向用户倾斜,用户对产品评分越高,其排名才真正越高。商业化也会起到作用,但很有可能被慢慢削弱。所以想要成为国内顶级的MMO开发商,就要将准心聚焦用户感知,用爆款和口碑的交织提振企业的心气与能量,而这也是天神互动对初心的坚守。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