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2018手游测试白皮书前瞻 | 用IP聚集情感 以品质赢得芳心

2018手游测试白皮书前瞻 | 用IP聚集情感 以品质赢得芳心

TestBird即将发布《2018年手游测试白皮书》,这也是我们发布的第8本测试白皮书。从去年开始,我们邀请客户分享他们的手游经验和看法,今年我们通过TestBird官微提前发布人物视点,期望一窥国内手游现状。

IP的价值不言而喻,一个具有经济价值的IP背后有着强大的粉丝群体,对于IP衍生品,粉丝也会抱有很大的关注。在全民娱乐的时代背景下,移动游戏的竞争愈演愈烈,IP作为凝聚粉丝情感的核心,可以在上线初期帮助游戏聚集一定数量的粉丝,配合营销事件在市场上迅速打开知名度。


(云畅游戏 COO 王岩)

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争相抢夺优质IP,大量资本的涌入直接导致了IP价格的水涨船高。如今的游戏市场瞬息万变,IP依然是产品保障的核心之一,但不再是取胜的唯一法宝。2018年,游戏行业人口红利逐步消退,在优质IP的基础上提升产品质量、创新游戏玩法、整合营销资源、精细数据运营将成为游戏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选择优质IP 直触用户痛点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增长率逐年递减,由辉煌时期的16.2%退步至6.3%。2017年,移动游戏用户规模约达到5.54亿,经过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游戏行业人口红利逐步消退,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几乎达到天花板。

与此同时,国内手游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需要创新型产品的刺激,因此,厂商首先要选择一款优质IP,在拿到好IP之后,不能单纯地生搬硬套,要根据IP特点设计符合其世界观的游戏玩法,深刻挖掘IP内核;选择了适合该IP的游戏玩法后,还要把游戏的品质做到极致,精耕细作产品。


(图据网络)

首先,选择一款知名度高、内容深度广的IP,其实本身就成功了一半。云畅游戏对于IP的选择也有自己的一套标准。2016年,云畅自研产品《黑衣剑士》手游上线,游戏改编自超人气日漫《刀剑神域》。同年10月,改编自人气武侠国漫的《不良人2》手游上线。今年3月,《航海王:燃烧意志》手游也开启了首次精英测试,玩家普遍反映非常不错。改编自知名单机游戏大作《鬼泣》的重度ACT手游《鬼泣-巅峰之战》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制作中。

这些IP,无一不是知名度极高、自身特色鲜明,且拥有大量忠实粉丝的优质IP。IP时代,粉丝是第一生产力,深化情感才能带来粉丝规模效应。云畅的游戏开发团队本身就是这些IP的忠实粉丝,对IP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因此十分理解粉丝的心理,致力于让游戏成为粉丝情感的延续。
挖掘IP内核 精耕细作产品
云畅在游戏开发过程中一直秉承“挖掘IP内核,精耕细作产品”的观念。近几年市面上的游戏层出不穷且良莠不齐,玩家的品味也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一个IP、一款产品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独一无二,但可以努力成为在某种类型里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以云畅自研产品《鬼泣-巅峰之战》为例,这款游戏由云畅核心团队研发、日本知名游戏公司CAPCOM正版授权,也是CAPCOM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鬼泣”IP对手游授权。《鬼泣》手游首曝之时就得到了许多IP粉丝的热烈响应,粉丝们表示“敢做鬼泣手游的公司真的是有勇气”,为了不辜负粉丝的期待,我们开始了精心打磨产品的漫漫旅途。

海量鬼泣老粉丝的拥趸对我们是压力更是动力,他们希望看到的是一款能将IP忠实再现的《鬼泣》手游。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经典,CAPCOM版权负责团队以及产品监修团队制定了严格而详细的监修标准与流程,监修负责人还多次来到云畅亲自把控研发细节,为研发团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从研发的角度,游戏开发团队一直从各方面持续打磨游戏,力求在移动端为玩家呈现超一流、神还原的《鬼泣》手游。《鬼泣》原作中,游戏角色潇洒帅气的跳跃动作令粉丝们印象十分深刻,玩家可以将跳跃动作与攻击技能相结合,实现全程不落地的皇牌空战。为了还原原著表现,我们对跳跃花费了大量精力进行优化,将跳跃从后端驱动修改为前端驱动,这样无疑加大了开发成本,但大大增强了动作表现力。

目前玩家可以操作角色进行二段跳,最高可跳跃至7-8米,在手机上再现“皇牌空战”,体验无限浮空连击的强烈快感。升级了角色动作之后,我们也将模型面数提升至原本的2倍,同时优化了关卡场景,现在的场景层次感更加鲜明,探索性也更强。

鬼泣原作的角色技能非常丰富,每个角色配置了150多个技能,这对用手机屏幕操作的移动端游戏是个巨大的挑战。为了还原“搓招”的快感,鬼泣手游设置了两个攻击键,搭配方向键会组合出不同技能,搭配不同武器更会开发出不同的技能组合,原作中的叛逆者大剑、黑檀木与白象牙、贝奥武夫等极具特色的武器也会逐一在手机上再现。战斗过程中,玩家可以手动调整视角,但ACT游戏战斗节奏极快,不恰当的视角会极大地影响游戏感受。为此研发团队开发了一套动态摄像机规则——相机会基于玩家角色、怪物以及场景进行动态调整,视角快速切换,保证了游戏中战斗的流畅。这在目前同类手游中是难得一见的。

从运营的角度,我们始终奉行精细化运营原则,一切运营行为以数据为准,同时紧密贴合玩家需求,“接地气”地打入玩家内部,根据玩家游戏节奏进行产品迭代,线上线下联动维持玩家热度,让玩家保持对游戏的新鲜感。

《鬼泣-巅峰之战》在游戏论坛上有专门的意见贴,运营会根据玩家的疑问逐条回复答疑,收集玩家的建议并第一时间反馈给研发部门,做到从游戏研发源头就和玩家保持顺畅沟通,让研发更加理解市场需求,最大可能地实现IP粉丝的诉求。

2017年,《鬼泣-巅峰之战》荣获OPPO“最受期待游戏”奖,这为我们的研发团队打了一针强心剂。今年下半年游戏即将与大家见面,我们希望能带给大家原汁原味的《鬼泣-巅峰之战》手游。

泛娱乐浪潮势头正劲,游戏早已与文学、影视、音乐、综艺、动漫等密不可分,并以此重新建构了数字娱乐全新业态。一款好的产品,在研发设定阶段,美术标准就要比照当前同品类顶级的标准,甚至要高于当前标准品质,才能确保游戏上线的时候在“卖相”上不比未来的其他同类产品落后;在玩法上也要有创新,一味的复刻成熟玩法和系统会让玩家产生疲惫感。

这就需要厂商在深刻挖掘IP内核、不做表面功夫的基础上,精耕细作产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苦修内功,让玩家感受到我们的诚意,从而打造强势产品矩阵,引领产业升级,这些也正是云畅一直以来所做的努力。

外貌(IP)只能决定你们有没有可能在一起,但是内在(游戏品质)决定了你们适不适合走下去,2018年IP依然是产品保障的核心之一,但不再是取胜的唯一法宝,苦修内功终成佳话,和厂商朋友共勉。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