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2018手游测试白皮书前瞻 | 给内容以商业化,而不是给商业化以内容

2018手游测试白皮书前瞻 | 给内容以商业化,而不是给商业化以内容

TestBird即将发布《2018年手游测试白皮书》,这也是我们发布的第8本测试白皮书。从去年开始,我们邀请客户分享他们的手游经验和看法,今年我们通过TestBird官微提前发布人物视点,期望一窥国内手游现状。

标题源自一首诗,原文是“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三体》作者大刘也改过这首诗,他的版本是“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本末倒置的结果,是悲催的,是空洞的,是永远无法弥留及沉淀的尘埃。这是很多文创IP孵化团队至今难以走出的困境和循环,甚至因为IP的商业化变现速度过于缓慢,而离开这片战场,而习惯了巧取豪夺的一些资本,也无法接受“泰山不却微尘,积少垒成高大”的蚕丝理念,转身去做“富贵险中求”的短线买卖,只能说都没错吧,温暖的内容和冰冷的商业本就是背道而驰的,就像吴博凡说的,很多了不起,跟钱没关系。

可能有人会发问,那些成功商业化的IP,漫威也好,暴雪也罢,究竟是如何构建无法复制的原创宇宙,始终受到全球用户的追捧和朝拜呢?我们又该如何搭建自己的IP壁垒,让文创衍生的所有载体(游戏、动漫、电影、周边等)最终成功商业化呢?


(沙漏游戏 CEO赵健)

今天暂且向那些同我一样对文创有爱的同仁们分享一切浅知,望能抛砖引玉,引发下次不期而遇的共鸣和思考。

从意识侵占到精神信仰

IP的深入人心,就是一场意识侵占的过程,而IP的受人膜拜,其实就是用户自愿的消耗了足够多的时间去感同身受IP内的一切设定。若要做到意识侵占,人物的精细化设定必须成为一切重点的重点,而非殚精竭虑的去构建一个复杂且宏达的世界观。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看到李逍遥、项少龙、韦小宝,陈浩南会耳熟能详的产生认知,但却不会去刻意回忆他们在以往剧情中的细碎表现,因为这是基于人类的记忆像个筛子,过滤和忘掉的都是连贯性的事件,最终落在心坎里的都是非连贯性的人设。纵观古今,伟大的文学作品都是“人带动着事件前行”而非“事件带动着人前行”。

如果你的IP孵化团队即将开始发起一场“意识侵占”的壮举,一定要在自己最擅长的战场上去角逐。冯小刚可以拍出《芳华》,但郭敬明就不可能,当然了,冯小刚也绝拍不出《小时代》,正所谓一代导演服务一代人,如果IP的主创团队不思考自己最擅长的风格类型及Enjoy的点,而去刻意迎合不擅长的“主流”甚至订制某平台的IP,很遗憾,你的团队将终生被该领域最纯熟的高手降维打击。

从匠心打磨到花式迎合

前不久某个关于野男人的游戏疯狂掉粉,用户从爱慕到控诉,就像所有糟糕的婚姻一样,充满了唏嘘。IP在孵化和诞生阶段,创作主导权一定是在团队手中,因为在还没有形成意识侵占以前,用户都会安静并兴致勃勃的听你讲故事。但IP在形成磅礴澎湃之势后,也许你不服,也许你委屈,但它的归属,其实已然属于了用户。文创领域的所有形式,本身就是在满足和服务用户的精神需求,让用户的参与度和呼声得以释放,是现行IP开发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关键。

更高明的做法,是不光满足用户对于IP延展的期盼,还能用更为惊艳的设计让IP用户体验一个万万没想到的更高版本,这就是漫威的一贯作风。

匠心打磨的过程也并非要闭门造车,当下流行文化的嗅觉一定要足够具备,无论是人物的造型设定,还是性格细节;无论是流行文化,还是北美大片的叙事手段;无论是人文哲学的主张,还是批判现实的缩影;无论是戳中泪点的设计,还是无厘头爆笑的桥段;无论是周边衍生品的渗透,还是槽点BUG的刻意保留等等,都是创作团队在作品早期就有意识的去考量的。

从内容深挖到多维开花

以《阴阳师》为例,当游戏的内容深度做到足够延展的地步时,同人、声优、连载、动画、甚至是Cos、宅舞、周边,都会在不同的领域对IP进行发声,同用户达成共鸣,这种IP壁垒的玩法早在《剑三》和后来的《崩坏》上,都充分验证了它的可实现性,而且最终形成的IP壁垒“锁粉儿”效果极好,在超级用户思维的今天,和用户充分的达成了“交情”,让留存和付费创造无限的奇迹。


(图据:《阴阳师》官方壁纸)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IP具备多维开花的资格呢?答案是:“爆款”,因为没人会为一款不风靡的作品买单它其余维度的内容。那么问题又来了,在我们对自己产品是否会成为爆款不得而知的时候,爆款后再做多维扩展可以吗?答案是:“不可以”,很多产品成为爆款后,团队心血来潮的想将其IP化,最后都是灰头土脸的收场,其实原因很简单,你的产品用户并不是在一个集中的时间范围内感受到你的多维内容冲击,就好比淞沪会战,8个集团军和48个师,分别在3个月内投入战斗,这种几乎毫无势能的做法,不是说完全没胜算,但绝对代价沉重。

那么问题再次来了,我在不确定自己产品是否能成为爆款时,就要做多维延展性的思考吗?答案是:“看情怀”。如果你真的觉得IP的孵化势在必行,超级用户终究取代流量思维,那就放手去做吧。

从佛系深耕到裂变传承

我们目前的IP孵化思路是“关联宇宙”。忍者题材的52个能力者创造了一个IP原型,国风题材的64个能力者创造了一个IP原型,末日题材的5个主人公创造了一个IP原型。但是,三个原型中的人物都具备世界观的互通性,即存在于一个宇宙设定中。这就好比神话题材的索尔可以和科幻题材的钢铁侠在另一个IP中发生交互,中世纪魔幻题材的神奇女郎可以和都市警匪题材的蝙蝠侠出现在一个世界中。

IP矩阵的概念才是文创领域未来!我毫不怀疑未来的中国一定会创造出一个伟大的国民级IP,当这个IP公司拥有足够多耳熟能详的Hero时,这些虚拟的偶像们将会迸发出无以伦比的价值核能,裂变后的人物关系更容易让粉丝用户为之疯狂,继而更神奇的是,矩阵后的IP作品所辐射的用户扇区角度,也将更加宽阔。

而佛系心态在早期IP孵化中至关重要!团队深耕内容时,要尽量隔绝资本和平台的诱惑,在扎根未稳的的初期通过外力影响成长,无异于3岁小孩每天喝可乐吃零食,看似溺爱当下,实则扼杀未来。禅心内力没有修炼到坚韧的地步,疯狂成长并非好事,这也就是为何很多IP的多元化不能成功的原因,跨界的前提,还是要固本培元。

创造一个伟大的IP,心态和信念极为重要,若把它描述出来,我会引用高晓松的一段话:“顶三五载虚浮名,挣七八吊养老钱,我们终归零落成泥,随风散去。“,人类存在于这个世界,除去神识外,物理沟通的方式只有3种,语言、动作、艺术。而越伟大的作品,它所衍生的形式就会越多,作者虽然仙逝,但仍旧可以和后人对话和传达,我想这就是文创所带给文明的魅力吧。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