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云畅游戏CEOBobby:聚焦IP浪潮,“内外兼修”是关键

云畅游戏CEOBobby:聚焦IP浪潮,“内外兼修”是关键

TestBird今年7月正式发布的《2017上半年手游测试白皮书》,相较于之前发布的四本,有了突破性的亮点。书中载入大量游戏行业大咖的观点,透过字里行间,与行业大咖们来一场文字与思想上的碰撞。

如果说,看惯了技术、测试等类的纯“干货”;不如品读一篇关于IP的文章。感受一下云畅游戏是如何从选择IP,到打造IP,再到反哺IP的。

如果说互联网的迅速崛起带来了娱乐方式的变革,那么移动时代的到来则让人们进入了全民娱乐期。在大众娱乐的浪潮中,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观转变使得娱乐行业多领域贯通共生的趋势越加明显,跨界融合的“泛娱乐”成为了大趋势,“IP”也作为泛娱乐产业链中聚合粉丝情感的核心,受到了资本的热烈追捧。而这其中游戏版块的表现尤为积极,业内嗅觉敏锐的游戏厂商更是早早加入了IP储备的战略竞赛。然而在手游红海之战愈演愈烈,围绕“IP”为内核的横跨多领域的互动娱乐内容如井喷式爆发的情况下,一款手游如何在诸多竞品中脱颖而出,这是一个值得共同探讨、共同思考的话题。


云畅游戏CEO | Bobby

跨界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

随着娱乐行业与游戏行业相互的影响不断加深,IP加持几乎已成为手游的标配,对于各大游戏公司来说,新兴的泛娱乐化营销模式已经确定成型。而采用泛娱乐战略,一方面是基于IP的知名度会给产品带来大量的曝光和讨论,从而快速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另一方面,IP也是巨大的流量入口,粉丝效应带来的粉丝经济回报非常可观。但有阳光的地方必然存在阴影,在泛娱乐大势所趋的局面下,其背后隐藏的玩法雷同与IP烂市的问题也日益凸显,IP多重授权导致同质化产品层出不穷,对产品缺乏匠心打磨仅仅靠透支IP进行粗暴套现等现状,导致“泛娱乐”这一新突破点虽然在野蛮生长,但巨大的行业泡沫也随之逐渐浮出水面。

因此时至今日,为了聚合IP背后的粉丝感情,每一家游戏公司在泛娱乐战略的推进步伐上迈出的应该更加小心和谨慎,云畅亦然。2016年我们携手若森数字联合推出了其旗下重量级IP正版授权的《不良人2》手游,在游戏立项前双方就进行了深度的战略会谈,对包括游戏品质理念以及营销联动方案等多个合作步骤进行了意见交换。也正是基于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不良人2》手游这款由云畅明星团队自研,若森数字全程监制的产品发行后成绩喜人,尤其是在手游公测期间,《不良人》动画第二季开启全网热映,其同名真人网剧、舞台剧也同期与粉丝们见面,诸如此类的多领域联动犹如齿轮咬合般转动,达到互相促进的效果,使得此次高度融合的跨界合作迸发出了令人心动的旋律。从经典IP与移动游戏如何深度契合的角度而言,《不良人2》实现了真正的影漫游三方互动。

诚然,我们深知粉丝经济是IP手游成功的一大要素,但仅靠消费粉丝情感而成就的“爆款”,其衰退的速度也是清晰可见的,君不见诸多团队因此方生方死。但在《不良人2》手游正式公测一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产品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并焕发出无与伦比的活力,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产品与IP独家的“贴身定制”。“内容为王”这句话也许略显老套,然而在目前市场上同质化的产品蜂拥而至,行业竞争力遽然加大,开发商、发行商、渠道商三方博弈此起彼伏的局面下,产品 “永葆青春”的一剂猛药永远是自身品质而非“洗量玩法”。

深潜 红海的深处是蓝海

在曲折中有前进,在前进中亦有曲折。《不良人2》手游的成功,肯定了泛娱乐化的营销模式与云畅的自研实力,但同时也敲响了一记警钟:当前业内大厂出品历久弥新,代表新势力的精品新游值得关注,但其在大厂夹击下的突围点在哪里?

我们仍然认为“突围点”与产品品质密不可分。那么面对当前手游红海的激烈竞争,怎样的游戏才能算得上是一款可以“突围”的精品游戏呢?其实不一定非要单纯拘泥于IP的还原度,仅仅是游戏模式或玩法上的一个细分的改动,一个细微的创新,就可能潜藏着不少机遇。

“互联网的产品类型很少有大的变化,真正的强者会在别人工作的基础上深刻挖掘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微创新才能创造更好的产品。”这是我在母校的青年校友会上分享过的一句话,也正是我们贯穿在游戏产品中的一个原则,即“微创新撬动世界 ”。

比如我们即将公测的一款产品,由万代官方正版授权,云畅自研的《航海王:燃烧意志》手游。首先游戏在还原度方面,我们首次采用1:1的等身比例还原了原作动画中的重量级角色,这在其他航海王类手游中是没有的;其次在核心战斗玩法方面,虽然是回合制游戏,但我们在设计玩法的时候,花了大概8个月的时间,把回合制的玩法设计出了可以有热血连击的操作模式,因为回合制玩法跟航海王IP在整体契合度上是略有出入的,而这个日本元老级IP给人留下的印象应该是梦想、热血与无限的可能性,所以我们融入了更多即时战斗的因素,游戏因此变得更加重度;最后还有一些日本声优的“定制语音”加盟,使得《航海王:燃烧意志》手游可以在玩家面前可以呈现出“既熟悉又陌生”的新奇感觉。在游戏前期的调研中,核心玩家对以上游戏内的“微创新”的反馈非常好,我们也对这款产品的公测充满了期待,同时也会将更多的 “微创新”应用在《鬼泣》手游的研发中。

以细分领域的“微创新”为发力点进行深度研发,不但能够规避常规手游的竞争红海,IP的跨界延伸也能有更大的机会。因此在红海中,让优质IP的衍生内容真正的做加法是开辟新蓝海的一个途径。

生态 内外兼修的融荣共生

纵览近年的游戏圈,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自2014年开始概念化并逐步受到热捧,到今年更是被资本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迅速崛起的扩张趋势引发了我们诸多思考。如何利用一款IP去挖掘其潜在价值,是产品立项之初的关注点;而如何充分利用泛娱乐模式的优势,实现融通共生打造IP生态闭环,则是产品迈出成功第一步后的“反哺”之思。

首先选择一款知名度高、内容深度广的IP,其实本身就成功了一半;其次在研发的过程中不断产出新的内容,不断在细分领域上进行精耕细作,以“差异化”迎合玩家不断提高的娱乐需求则是成功的另一半。有了以上“内外兼修”的前提,再以耐得住寂寞的厚积薄发应对万变的市场,自然老牌忠实粉丝愿意为情怀买单,更多潜在受众也会被吸引过来,从而真正做到从游戏到生态,从粉丝经济到生态经济的转化。

未来的任何娱乐形式都不会是孤立存在或相互消耗的,而是全面跨界连接、融通共生。如何在把握IP的基础上,以游戏为中心去整合闭环生态链里的所有布局,从而最大化实现IP价值的增值,进而全面反哺整体生态链中的其他几个环节,将是云畅游戏深情拥抱这个泛娱乐时代的终极探索。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