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展望未来:浅谈全链路质量把控的建设

展望未来:浅谈全链路质量把控的建设

手游产品质量是留住玩家、提高付费率、手游存活率的前提条件。因此做好手游产品测试,是手游上线前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测试团队也由此肩负重任。那么,是否产品质量的保证,就真的完全交给测试团队了呢? 数字天空质量中心负责人杜海东,对此提出了全链路的质量把控和标准建设。

建设全链路质量把控,全链路的质量把控和标准建设——从产品设计到制作、到发行、到用户都需要有责任的品质保障。

杜海东 数字天空质量中心负责人

数字天空(以下简称-数天)成立于2011,一直深耕海外市场,在韩国、日本、台湾都有自己的分公司,运营市场遍布30多个国家。在追求高品质游戏的道路上,数天一直都在不停的革新自己,从自研、到代理,在整个数天发展历程中,也创造了很多属于自己的骄傲成绩,例如《龙之力量》《雄霸天地》《少女前线》等,均在国内外享誉颇高。

随着手游红海竞争越演越烈,传统的研发套路和快消模式已经不再拥有市场,更加无法利于一个公司的长期发展。更多厂商都在追求细分领域的深耕,包括新颖题材的尝试、影游结合的泛娱乐生态产品发力。因此,数天充分发挥自己的海外运营优势,在熟悉海外经典动漫IP的条件下,深度发力动漫手游的研发,提出高品质产品打造计划。

目前移动智能手机分两大主要阵营,iOS系列和Android系列。苹果品牌细分出来的移动终端系列数量较为偏少,且生态相对闭环安全。而Android衍生出来的系统,Android设备的不同硬件配置,各厂商的定制化UI等等,都对移动产品在Android系统机型上的体验带来诸多考验,尤其是游戏。游戏追求极致体验,在不同的系统环境,硬件环境,网络环境,外部环境都需要有可观的用户体验,这就不得不提高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更为全面的测试纬度。

为了顺应市场情况,更好服务于公司产品,数天质量部门提出了高品质保证的三部曲:全链路,多维度,高效率。

目前数天质量部门,从部门架构上,成立了项目功能测试、专项深入测试、测试体系建设三个组织层面。

项目功能测试

基础功能是一个游戏的根本。在目前众多质量衡量纬度上,往往很多企业追求表面看上去更加智能化、技术化东西,往往忽略了功能基础测试所应有的重视程度和影响力。数天质量部门功能测试团队,从“无所不备”的流程上、“无可置疑”的标准上、“无孔不入”的细致上、“无处不在”的全链路跟踪上打造一个负责,高效,专业的测试验收团队。

专项深入测试

随着硬件环境、软件环境、网络环境、外部环境等不断复杂,在产品问题的影响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需的技术上都了显著变化。数天专项深入测试团队,将针对移动游戏产品,开展客户端方面专项的弱网络测试、客户端性能测试、客户端安全测试、客户端适配测试,客户端交叉测试,服务器方面的服务器容灾测试、服务器协议测试、服务器性能测试,以及自动化平台构建,自动化工具的开发,尝试用自动化技术手段解决一些重复工作,提高验收效率,必要的测试项也考虑外包来解决资源和时间的匮乏,例如手游的适配性测试,目前数天依托TestBird的兼容业务来完成此项工作的验收。

测试体系建设

高效率的团队离不开不断优化的体系建设。无论从全链路质量管理的标准建设,还是关乎测试人员自身发展的职级体系纬度,都需要标准和有效的推进体系建设道路,为企业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高速发展的数天,不仅仅提出高品质匠心工程的打造,并在后期依托我们的大数据中心,深入的了解和主动分析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更好的、持续的为用户输出高品质、有创意的作品。

开放的数天,再次也诚邀各路好友加入,一起打造属于自己的天空。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