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千层塔CEO焦俊:浅谈中国手游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千层塔CEO焦俊:浅谈中国手游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前段时间,TestBird在上海ChinaJoy期间正式发布《2017上半年手游测试白皮书》。

今年白皮书一发布,引来了无数业内人士追捧。原因在于白皮书中的数据分析、问题解决建议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CP打造更优质的游戏产品。

对于游戏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千层塔CEO焦俊在《2017上半年手游测试白皮书》的行业聚焦栏目中,用一篇文章做了详细阐述。

浅谈中国手游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千层塔科技CEO 焦俊

近几年来,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中国手游市场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随之而来的是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今年以来每月上线的新游都有数十款,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然而真正能成为爆款的产品却寥寥无几,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手游市场上新品手游的成功率只有4%。那么当下中国手游行业存在哪些问题?未来中国手游行业又该何去何从?

现状

同质化严重,随着中国手游市场的逐渐进入了成熟期,几乎所有的研发公司都陷入了玩法创新的困局,随之引发了当前手游行业特别严重的换皮现象。
而渠道和发行商的关注点在于游戏的数据、评级和付费状况,而具有创新性的游戏在渠道看来极具风险,因此与其冒险尝试有可能成功的新品身上,不如继续推广拥有成熟玩法、经历过市场检验的传统手游。这样因果循环下来,为了得到推广资源,同时减轻研发的负担,导致中国手游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日益严重。

产品集中化,手游行业逐步呈现寡头竞争的局面,吸量手游产品在腾讯、网易等大牌厂商进一步集中化,第一季度收入Top10中几乎都是大厂上线已有时日的旧产品,比如《王者荣耀》、《梦幻西游》等,也拉开了与其他产品的距离。这种情况给中小型厂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IP化加剧,2015年,由千层塔研发的《花千骨》手游一经上线,就在业内引起轰动,开创了“影游互动”的潮流。2016年和2017年,IP手游热度不减,占领了手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大批端游IP表现较为强势,靠情怀吸引了不少玩家。在非游戏类的IP中,动漫、电视剧、电影、小说均有不少相应的手游应运而生,然而表现都不能尽如人意。

未来发展趋势

精品化,近年来,手游用户活跃度在不断下降,人均单日游戏款数同样在下降,这些状况证明玩家不再单纯追求游戏带来的快感,更加注重游戏本身的品质,因此手游精品化是未来必然的趋势。针对这一趋势,千层塔制定了以下战略:
1)游戏玩法创新,不断挖掘适用移动端游戏特点;
2)游戏美术精品化,与优秀的国内外美术团队合作交流,并建立和优化公司自己的高水准美术团队;
3)游戏技术精品化,通过提升游戏引擎研发技术,使游戏品质向高品质端游水准看齐。

重度化,现阶段的手游正在朝着重度化、强社交方向发展。随着重度手游数量增长,重度玩家的比例也日益上涨,同时ARPU也将呈上升趋势。在前两年上线的手游产品中,以MMORPG为主的中重度游戏占了较大的比例,可见重度化趋势愈加明显。因此,千层塔形成了一套正在研发中的,专注于强社交,偏重度的解决方案。这套方案还单独优化了客户端资源更新和加载。首包大小可以进行部分压缩,在不影响玩家体验的前提下下载和更新后续资源,可以大大提高玩家转化率和体验。

研运一体化,纵观近几年的手游畅销榜,研运一体化的产品比例逐年上升。研运一体化不仅可以为研发和发行双方降低成本,还可以确保更加直接和及时的沟通,使游戏在推广及运营过程中有足够的研发支持,建立自己独有的资源优势。未来千层塔也将组建自己的发行推广团队,形成集“研、运、发”一体的移动游戏公司,在提升产品的利润率的同时,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

全球化,国内手游市场趋于饱和,导致获取流量的成本日渐攀升,与之相对应的营收增长率却越来越低。因此,很多国内的手游厂商把目光放眼于快速增长的海外市场,加速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不仅可以将手游产品推向全球,更重要的是自身品牌的对外输出,在全球范围内梳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海外布局这一块,千层塔也会在17年底18年初立项一款新产品,初步目标是个涉及到海外用户的联动IP,以千层塔最擅长的联动模式切入,打造一款具有全球适配性的全新产品。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