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西山居副总裁李爱华:浅谈手游质量团队的“四化”建设

西山居副总裁李爱华:浅谈手游质量团队的“四化”建设

增强游戏可玩性的同时兼顾质量,一直以来都是游戏厂商的目标。因此,企业花在产品测试上的心思也就越来越多。西山居副总裁李爱华女士写在TestBird《2017上半年测试白皮书》中的这篇文章,详细阐述了一个优秀团队是如何打造高品质手游的。

浅谈手游质量团队的“四化”建设

西山居副总裁 质量中心 李爱华

随着移动设备的深度普及,一方面由于Unity、虚幻等游戏引擎的不断完善,从而使手游的开发门槛正逐渐下降;另外一方面手游的发布却在不断提速,而且从各个大小手游开发团队到各个应用商店渠道,再到终端玩家,不仅对手游的可玩性、画面画质、音效水准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更是对游戏的稳定性、可靠性、性能等质量问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简而言之就是希望每一款手游都是好玩漂亮,不单稳定,还要性能优秀,适合更多设备运行,而且还能通过快速迭代版本,发布新的角色、道具、玩法等新内容。

产品的快速迭代与高质量常常是矛盾体,如何平衡它们,是一个巨大挑战,尤其是在手游领域。因此,诸多企业都在不断寻找突破点,同时也逐渐意识到测试对手游质量的重要性。经过跟随公司深度投入手游研发之后,结合之前的软件与端游10多年的经验积累,质量团队在保证手游质量,重视手游测试的经验方面做了以下总结:
一、测试团队平台化;
二、测试流程标准化;
三、测试工具产品化;
四、测试职能深入化。

测试团队的平台化

在端游时代,质量团队以进驻到每个项目为主,而到了手游时代,则走上了平台化的道路,以平台结合进驻的方式支撑多个手游项目。针对手游项目的快速迭代特性,质量团队会有进驻项目人员,但会是少而精的,他们更专注于项目结合极度紧密部分的质量,而平台人员则更专注于重复类、执行类任务及整包的测试工作,不长期固定单个项目,从而充分在多变的手游项目中发挥资源调度灵活优势。同时也通过项目进驻人员更好的贴近项目,把项目对质量的需求、工具的需求迅速、及时的反馈到平台来,平台加以建设和完善后,再应用回项目中;同时平台把这些积累还可以迅速推广到其他项目中运用。

核心思路就是:从项目中来,回项目中去,避免闭门造车,自娱自乐!

测试流程标准化

一般来说端游的研发周期和测试周期都相当漫长和反复;而手游的快速研发、快速迭代,多项目并行的特点,质量平台需要同时投入大量的测试人员,要求团队必须建立起能复用的标准化流程。目前质量团队针对所有项目的研发初中后期、内测期、公测期、运营期都会有针对性的进行不同类型的测试,并形成标准流程。同时把测试类型进行了标准化的划分,功能、稳定性、客户端性能、兼容性、安装卸载、渠道上架、弱网络、服务端功能、服务端性能,并且同时抽取了不同类游戏在各种测试类型中的共通点,建立起通用测试案例。

在测试类型、测试案例、测试流程上都建立了完善的标准化流程。

测试工具产品化

为了适应多项目及更多人员参与,一起来提高质量保障工作的效率,质量团队把多个内部的测试系统、工具进行了系统的产品化工作,形成测试系统、工具矩阵。不但大大降低了这些系统和工具的使用门槛,更是提供了更美观的页面和工具界面,更丰富的功能,更好的项目兼容性、稳定性及易用性。目前已经完成了产品化的系统和工具,包括专供手游及移动端应用的崩溃追踪分析平台Crasheye、专供Unity引擎游戏提供性能分析方案的平台uBox、远程调试系统、客户端测试工具助手Testplus、弱网络测试工具、服务端性能测试平台等,在内部使用的同时,也抱着开放的心态,部分系统和工具对所有开发者提供全免费使用。

这些开放的服务和工具一方面既能检验我们产品化后的通用性,为更多的开发者同行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更多的外部反馈反过来促进系统、工具的完善。所以通过把测试工具的产品化工作,能够使这些系统和工具更容易的适用于多个项目,同时让使用人群更广泛,也使手游的整体测试流程有更高的效率,更能通过数据客观的反馈项目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及性能。

测试职能深入化

通过完成测试团队的平台化调整,建立了测试流程的标准化,以及形成测试工具的产品化矩阵之后,公司正在努力让质量团队及工作走向深入化。质量团队的工作重点不再停留在提出问题和发现问题上,而是真正的进入到定位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且协助进行开发及优化的阶段。

质量团队目前正在以下几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质量保障工作:

1、通过自研的Unity性能分析平台收集数据,分析引擎相关的性能瓶颈,例如引擎渲染、资源分布等,并且会针对问题提出修改的方案;

2、直接参与客户端的专项优化工作,在Lua脚本性能、堆栈分析、内存占用等多方面,与开发一起发现问题,定位问题及修改问题。

3、通过自研的服务端性能测试平台进行性能测试,分析出服务端的性能瓶颈并提供修改、解决方案。

4、直接为项目研发嵌入式的开发插件、开发工具、数据平台和测试工具,通过工具链,立体的、多方位的定位问题。

手游质量团队的建设,西山居一直在朝“四化”的目标努力和摸索中,尤其希望能够更近一步完善测试系统及工具的产品矩阵化,从而让团队的质量保障工作更广泛深入开展。所以,除了期望通过业内同行的经验和反馈以改进和完善系统和工具外,更期望能够为更多的业内同行分享经验及提供更多有用的系统和工具,以促进和推动行业的整体共同发展!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