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年度人物视点】TestBird CEO 李伟联合25位产业领袖重磅发声,阐释16年手游行业发展状况

【年度人物视点】TestBird CEO 李伟联合25位产业领袖重磅发声,阐释16年手游行业发展状况

随着2016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的落幕,备受业内期待的《2016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白皮书》徐徐揭开面纱正式发布,此次白皮书全面采集了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的相关数据、信息并通过细研分析,以权威、专业的视角,为全球业内外人士提供了巨大的参考价值,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此次《白皮书》一共分成三个部分——联盟年度人物视点,海外篇和中国篇。

其中,TestBird CEO李伟受邀加入联盟年度人物视点,就“中小厂商应对生存考验”为话题,提出了“五点机会”,并与完美世界CEO、网易副总裁、360首席运营官、腾讯游戏副总裁等25位产业领袖联合重磅发声,从不同角度对各产业热点趋势、产业环节、合作领域做出年度总结,分析和预测:

从2016游戏行业发展特点来看

首先从TestBird今年合作过的《青云志》、《航海王强者之路》、《青丘狐传说》等月近千万级流水的知名IP手游来看,IP在16年带来的能量是巨大的,能够获得一款较为优质的IP,无疑大大提高生存机会。

再来,完美世界CEO表示,由于泛娱乐的创新、融合,弥补了移动游戏在结合IP时的不足,并指出“移动游戏在改编优质IP时,需要结合产品本身特点进行二次开发创新,真正发挥价值”。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移动游戏与泛娱乐的深度合作,才是加深IP价值,在激烈竞争中保持快速增加的有效措施。

从营销方面看移动游戏发展

在腾讯游戏副总裁看来,IP红利已经没有那么牢固,为了不在一棵树上吊死,游戏的运营便成了另一个非常关键的课题。那么在这方面,通过他们长期的市场调研以及对单产品线的长线纵深研究后,认为用户研究已经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由于用户对于内容的选择更加明确精准化,如若不进行精准深入的用户画像,洞察核心受众的需求,则已经很难为用户推荐到更加适合他们的内容。

在这方面,360也用几乎无异的看法表达出了现在已经不再是数据为主导的年代了,面对移动游戏市场的极速发展,玩家的乐趣与体验才是核心本质,也只有充分尊重玩家,自己成为玩家中的一员,舍弃闭门造车,数据为王,能够满足玩家,才是最终的赢家。

移动游戏新出口–移动电竞

在移动电竞赛事开展的如火如荼的今天,可能大部分企业早已了解移动电竞在16年那迅猛的发展势头。炫彩科技给出了一组数据:2016年Q1,移动电竞游戏收入41亿元,占Q1移动游戏总市场收入23.2%;2016年Q2,移动电竞游戏收入为47.02亿元,环比增长14.7%
而面对宏观上宽松的环境以及多重利好的政策,2016Q3涉及电竞的资本变动规模已达25亿左右。

回头细阅在16年研运营近十款移动电竞游戏的英雄互娱总裁吴旦的笔话,我们不难看出:移动电竞在去年的爆发,得益于用户的成熟,再辅以直播平台、更多赛事的教宣,让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投身于电竞手游之中。移动电竞无疑成为了一块诱人的蛋糕,当然,想要分得一块,本质还是要看idea好不好。

中小厂商的生存之道

在对于中小团队的发展上,巨人网络、掌趣科技以及TestBird都提及到了一个关键点:即打牢产品质量根基,手游走向精品化,这是提升用户体验非常关键的一点。

同时,从TestBird CEO李伟的分享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除开游戏本身的内容选择外,手游市场增速放缓并是不世界末日,其表示,在国内手游竞争红海的局面下,无论拥有怎样的资源、预算亦或是良机,手游质量始终是根本,很多手游往往会因为太过于注重产品运营、内容等方面而忽略了最更根本的质量问题,据TestBird经验来看,大多用户流失的发生,其主要还是因为手游时常发生闪退、卡顿等问题而导致。

想要在如今的市场抒写“英雄谱”,就一定要摒弃靠老套路取胜的侥幸心理。对16年市场来说,IP的融合、大渠道的支持、新技术的引入、出海的机会都是促使中小企业活下来的几点机会。

在国内手游竞争红海的局面下,更快的新衰变革让不少厂商措手不及,那么针对越来越小的市场,“活下来”往往成了更多厂商当下的诉求,而市场的变革其实证明着其愈发成熟壮大,在长远的调整过程中,越来越多像TestBird这样的第三方服务商如春笋开始不断涌现出来,同时,也有更多的企业在与第三方服务商合作后明白想要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抒写“英雄谱”,靠单打独斗老套路取胜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