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技测】游戏测试与软件测试的区别

【技测】游戏测试与软件测试的区别

游戏测试的本质是APP,所以不少手游的测试方式与APP测试异曲同工,然而也有所不同。APP更多的是具有一种工具,一款APP好不好用不重要,关键点在于实用。而游戏则具有一种玩具属性,它并不见得实用,但他要符合玩家的好恶,要能让玩家体验到愉悦感。

实用性OR娱乐性

APP对于使用者来讲关注的是它的工具属性,因此用户总是希望APP能够尽可能精简,只满足用户的某一方面需求即可。至于这个APP的交互是否优雅,UI是否好看,事实上这些都仅仅只是一个加分项。游戏则不同,贴图的精美程度关系到玩家的受众。玩家的每一步操作愉快感都是在毫秒之间传递。APP的实用性最重要,而游戏的娱乐性最重要。

创造数值

对于APP而言,你并不需要去主动创造一些数值。测试者需要在意的是APP中的数值能不能符合人类常识,启动时延在可接受范围内几秒钟的差异并不足为奇。然而游戏则不同。游戏的数值策划们总是费尽心机去制造出各种各样的数值,并通过各类公式去让各类数值产生化学反应。

游戏改版时,玩家会为一个技能的CD时间在论坛上彻夜吐槽,也会为一个角色的属性变化而研究全新的战术玩法。游戏的测试人员需要重点关注数值,在版本更新前反复对数值进行测试。因为在游戏的世界里数值意味着全部能力、地位甚至财富。

活动

APP和游戏都会做活动,但游戏的活动常常会令人糟心。这是因为游戏活动常常伴随着数值事故。因为游戏的活动比APP频繁的多,策划配错数值表的事故也就屡见不鲜。每每发布活动之前,游戏活动的测试更关注时间与资源产出,如开启时间,关闭时间,资源产出概率等。因为一个活动的开启和关闭及产出都已经提前公告给玩家,如果出了任何差错,都会导致玩家不满。而且一个活动完毕后可能紧接另一个活动,任何差错都可能导致更大的损失。

进度

互联网公司们永远都在赶进度,产品更新延期非常普遍。很多APP测试人员的时间观念也没那么强。游戏则是非常不同的,每一次大的版本更新都意味着前期大规模的市场投放。游戏一旦跳票那几意味着前期的大量投入化为泡影。作为产品发布的最后一环,游戏测试团队的压力非常巨大。

工具

为了尽可能模拟玩家实际游戏场景,游戏需要大量的测试工具。很多游戏开发会自行开发测试工具,于是测试者往往还要对测试工具进行测试。这于是在无形当中加大了测试者们的负担。今天的手游测试方案之下有了像TestBird这样的自动化的测试工具,实际大大降低了测试员们的压力。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