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近匠》TestBird,专注的手游自动化云测试平台

《近匠》TestBird,专注的手游自动化云测试平台

来自成都的TestBird成立于2013年,秉承着“任何让你感觉美好的东西,总是会为你引来更多美好”的用心为客户服务理念,一直专注于为手游的开发、推广、运营提供专业的云端分析工具。其核心技术人员来自华为等公司核心高层,拥有着十多年的全球化移动硬件兼容性测试技术积累。本期《近匠》专访TestBird创始人兼CEO 李伟,听他讲述从华为无线GSM产品研发总裁到离职创业一手创办TestBird,推出手游兼容性测试、真人众测、移动广告优化平台的心路历程。


图:TestBird CEO 李伟

CSDN:请介绍一下您的从业经历。

李伟:1997年我从电子科大毕业后,先在中国银行四川分行的信息科技处工作了一年多。那里的工作量不大,每天也只是忙几个小时而已,当时我就觉得,再这样下去,人生会因此而荒废掉。所以1998年10月,我跳槽到了华为。在华为的十几年里,我做过研发、测试、维护等工作,后来因为工作业绩还不错,一路做到了华为GSM研发总裁。在2012年,华为GSM业务在全球市场的收入达到了30亿美元。我在2013年1月离职创业,创办了TestBird。

CSDN:华为的工作经历,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李伟:在华为工作这么多年,华为的文化对我影响很深。我自己也在总结,华为发展至今,成为全球前列的通信公司的要素是什么?我想,首先应该是用心为客户服务;第二则是在产品和技术上的不断创新,而创新其实也围绕客户需求展开的;第三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基于此打造自己的一个精益系统。最后让客户感到,华为是真正帮助自己解决乐诸多问题。在我创业后也仍然遵循着这样的理念,现在很多客户都是由老客户介绍而来的。

CSDN:那您从2012年开始,就思考着创业,然后做TestBird是吗?

李伟:我在2012年初有了创业的打算,但始终未下定决心。在那几个月里,我看了很多关于创业和人生规划的书。我后来想,如果留在华为,生活安逸,旱涝保收。而且我在华为的发展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但是生活几乎没有波澜,因为我所做的工作都是已经驾轻就熟的事情。后来我想,如果出来创业,或许会让生活更加精彩,尽管存在很大风险。

CSDN:创业方向有很多,为什么选择了测试?

李伟:因为我在华为做了七年的测试,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积累。如果出来创业,最好是选择一些自己擅长的方向,可能会更容易起步。其实在最初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创业方向,还是和朋友聊天时得到的建议。我在华为工作十几年间做过很多工作,如果创业可以选择做开发、维护、网络优化,但是思考再三,最后觉得测试会是更加合理的创业方向。

CSDN:您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挑战?

李伟:我觉得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否攻克手游自动化测试技术。因为在此之前没有人做过,我们甚至连一个类似的参考对象都没有。所以说最终能否做出产品来,我们当时心里还没底。我们在2013年3月创建团队,到8月15日,我们最终攻克了手游自动化测试的技术瓶颈。在这半年里,我每天都在给团队打气。

第二个挑战就是市场磨合阶段。我们最初的业务模式很重。当时我们将SDK提供给客户,客户对接就需要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那时候系统也不是很稳定,经常会冒出一些问题,每次客户做测试的体验也并不够理想。从2013年11月到2014年3月,我们才获得了十几家客户。当时我们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甚至一度认为这个产品并不会受欢迎。后来回顾那个阶段,我们发现当时的商业模式其实存在一些问题。而且,这个产品对于当时的市场来讲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很多人都在观望。

CSDN:从推出手游兼容性测试、真人众测到移动广告优化平台,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李伟:从手游兼容性测试到真人测试这一步,我觉得还是很自然的。因为随着在我们这边测试的手游公司增多,越来越多的公司就提到一个需求。因为我们测试的是游戏的质量,但游戏是否好玩,画面质量如何才是影响用户是否愿意付费的关键。所以有些公司希望我们能去做这方面的测试。这个也是在获得大量合作伙伴,与CP沟通之后,产生的一个想法。实际上就是在与游戏公司沟通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一个需求。现在去找一些公司宣传,有的游戏公司可能不需要兼容性测试,但他可能需要真人测试,有的游戏公司则需要兼容性测试。两个产品形成了相互辅助的作用。

广告优化是我们在手游大数据分析方面的一个基础产品。由于我们攻克了在自动化测试的技术,那么我们在采集数据方面,就有了一些独特的聚合优势。从战略层面讲,我们的目标是以测试为基础,未来在大数据分析方面有一席之地。

CSDN:TestBird的移动广告优化平台有哪些独到之处?如何满足开发者的需求?

李伟:在移动广告优化平台方面,我们的口号是让广告主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现在业界也有不少广告平台,尽管他们各自有不同的优势,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就我们的观察,他们在每一个子渠道上的广告跟踪做得并不是非常方便。目前一般一个广告主投放广告时,往往会在多个网络上投放,那么这些广告网络上面有很多子渠道,子渠道下面又有很多的渠道。那么每一期为广告主带来的流量和价值如何,每一个广告平台做得都不够直观。而且它在一层一层展现的时候不是很方便,让广告主不能一目了然地看清其中价值,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做出更好的功能。第二点,我们会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服务。第三方面,我们有自己独特的广告跟踪技术,相对业界其他一些广告平台更加精准。

CSDN:在平台的开发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挑战?

李伟:一开始我们对测试的架构方面了解比较深,但是不是特别懂移动互联网,在这个上面吃了一些亏。后来我们招了一些熟悉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专家,弥补了这方面的缺憾。

另外,随着我们客户越来越多,对我们平台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开发了一套新的框架,在今年年初完成了整个平台的迁移,性能得到了优化。

CSDN:在手游测试环节中,现在的市场情况如何?

李伟:目前,应用测试在国内外有一些平台做得很好,而在手游测试方面,我们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平台。在国内我们已经拥有四千多家合作伙伴,一万多款游戏在平台中进行或做过测试。并且,我们还把业务发展到了欧洲、美国、韩国、东南亚和港澳台这些主流市场,这块空间还非常大。因为现在海外数据成本、人力成本相对国内更高,自动化测试的模式对海外的这些游戏公司来讲会有很大的帮助。

而且海外客户与国内的客户有个比较大的区别,海外用户的付费习惯比较好,而其游戏团队也很重视质量,他们在测试上投入的成本和精力会更高。原来我们在华为的时候,也接触到了海外的一些运营商,明显感觉到在海外的运营上他们对品牌要求非常高。

CSDN:TestBird为手游团队带来了哪些变化?

李伟:就中国而言,我们把手游自动化测试的概念引入到了市场中。现在兼容性测试已经成为了手游行业的一个标准。对于许多手游厂商来说,过去他们在上线之前会做一些基本的手动测试,但是现在可以说,基本所有手游在上线之前都会进行兼容性测试。而且越来越多的渠道商将TestBird的兼容性测试作为上线前的标准之一。

CSDN:TestBird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李伟:从今年一月起,我们开始收费,会根据游戏公司选择机型、测试次数进行收费。现在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付费使用我们的服务了。

CSDN:除了现有在研发、上线 、推广的产品之外,未来Testbird有怎样的战略布局?

李伟:我们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是会专注于手游市场。之前也曾有移动应用厂商找到我们,希望可以提供测试服务。我们一般不会拒绝这样的需求,但是我们的核心还是放在手游领域。我们的目标其实是为手游团队提供更好的云服务平台,帮助他们做自动化测试和测试数据分析。未来我们还会围绕手游团队的需求提供更多服务,在游戏上线后的运营阶段提供更多服务,帮助他们提升用户付费率、降低运营成本等。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