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那些导致游戏卡死的因素

那些导致游戏卡死的因素

手游自动化测试平台TestBird于2月6日正式对外发布《2014中国手游兼容性测试白皮书》,白皮书首次定义了手游当中的兼容性问题,为开发者提供了大量兼容性问题解决方案。

在全部手游兼容性问题中,游戏卡死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兼容性问题。导致卡死的因素同样多种多样,而白皮书中也对此进行了大量描述,让我们来看看白皮书关于游戏卡死的解读吧。

从现象上来看,角色扮演游戏和卡牌游戏发生卡死的数量相对较高。此类游戏在市场上总量大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一个因素,此外,角色扮演和卡牌游戏的设计复杂度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这类游戏在上线前应该更加关注他们的兼容性适配情况。

引擎方面,Unity3D和Cocos2D游戏发生卡死的数量总体达到了69%。其中Unity占比达到38%,Cocos则达到了31%。Unity与Cocos这两大主流引擎游戏卡死现象中问题突出,实际说明不少开发者对这两款引擎的应用仍然非常生疏。而这两款引擎也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处理器方面,联发科芯片在游戏卡死现象上占比超过了高通,以高达33%的占比位列第一。这两家芯片大厂在兼容性问题上的占比其实能够表明他们的实际市场份额之间的差异。高通的市场份额高于联发科,但实际兼容性问题比例却少于联发科,这说明高通芯片确实有着更好的可用性。此外,三星处理器现存的问题也不少,对比它目前的市场表现,笔者认为在主流处理器中三星处理器的兼容性问题是最严峻的。

1G内存的手机在目前市场上是最主流的,这一部分设备发生闪退的比例最大并不令人意外。而512M内存过去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但如今已逐渐被淘汰,开发者在发起测试时可以根据游戏的特性对内存大小进行筛选。

系统版本方面,安卓4.2系统发生卡死的占比最高,问题最低的安卓4.3和2.3两个版本。另外,近期更新的安卓5.0系统同样大量发生闪退和卡死的现象。适配系统版本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安卓系统版本迭代速度较快且稳定性较低,因此建议开发者在适配时多针对高版本的系统进行测试。

在以上导致游戏卡死的因素里,内存和CPU性能任然是最关键的一环,而引擎和系统这两大因素也同样非常关键。他们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要求着CP们,要将手游兼容性测试作为游戏上线前的必做任务,才能保证上线后的游戏质量达到真正令人满意的水准。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