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天天过马路》日活跃1000W背后的秘密武器

《天天过马路》日活跃1000W背后的秘密武器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一句《雾都孤儿》里的名言,放在如今的手游市场,的确是再合适不过。当国内手游发行商忌惮于国内市场竞争的残酷时,在这个最坏的时代,居然还有人坚持将极易“水土不服”的海外游戏引入国内,并取得了骄人的成功。当所有人都认为RPG类重度手游将成为趋势,长期占据排行榜时,我们却意外地发现,一款名叫《天天过马路》的轻度休闲类游戏最近火爆异常,上线3个月便做到全球单月IOS和安卓下载总量第一,日活跃保持在1000万,成为现象级产品。

到底《天天过马路》是如何将这个“最坏的年代”,变成“最好的年代“的?在这个过程中又遇到过什么难题?作为《天天过马路》的发行商,游道易已经不止一次创造这样的骄人战绩,透过游道易VP孙可的解读,也许能让我们窥知这背后秘密武器。

越简单的,越容易被接受

《天天过马路》,英文名叫《Crossy Road》,由游道易于去年11年份引入中国区,负责该游戏iOS版本中国区及Google Play全球发行,游戏上线短短3个月,即在全球的ios和Google Play市场的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数据。在下载量方面,15年1月全球ios和Google Play总下载量第五,2月更是达到全球ios和Google Play总下载量第一。上线3个月,目前全球已经超过6000万玩家。在留存率方面,数据非常出色,次日留存65%、7日留存33%、14日留存在26%左右,每天的日活跃保持在1000万左右。

《天天过马路》之所以能够成为一款风靡全球的现象级产品,孙可表示:“首先是在游戏的玩法上采用了用户接受度最高、操作最简单的设计,用户仅用单手就可以完成所有控制,画面方面采用了在全球范围内都比较流行的像素乐高风,同时游戏中设计了大量国家和地域特色的角色和场景,使得整个游戏的受众群非常广,男女老幼皆宜。“

作为国内知名的游戏发行商,游道易算是在中国代理海外产品最为轻车熟路的一家,很早就在国内从事手游发行,从《割绳子》系列游戏到《滑雪大冒险》,游道易让这两款游戏在中国大放异彩。再到如今的《天天过马路》,抛开游道易丰富的推广和运营的经验不谈,我们会发现一个很强的共性,即他们都是玩法极简单的休闲类游戏,但好像取得高分却并不容易,无线闯关的虐心模式,不断地给神经带来刺激感,再加上简单可爱的画面,事实证明,简单的东西更容易上瘾。

重视本土化,让“洋枪”变“土炮”

一直以来国外游戏啃中国市场这块骨头一直不得好果,在中国手游市场上,题材“奇特”、画风“诡异”的“洋枪”,大部分都是干不过画面一般、题材“接地气”的“土炮”。2011年底成立至今,短短3年多的时间,游道易已经在海外游戏的引进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本土化改良则是其成功的关键。

在国内手游市场,安卓终端严重碎片化的问题,往往成为海外游戏发行到中国的第一大拦路虎。因此,除了游戏的画风、题材等问题外,孙可认为,做好本土化改良,手游与终端的适配兼容性问题首当其冲,兼容问题对游戏的留存率和用户的活跃度都有直接的影响。

“首先我们会关注测试报告中的总体的兼容性和性能评分,也就是和市场上平均水平相比的评分;然后关注对产品兼容性差或者性能不稳定的终端的数量,并根据工作量和优先级优化这些终端;另外一些终端的覆盖度以及一些行业性的数据也是我们最关注的指标。“有关兼容性问题,孙可对于关注重点,给出了具体的意见。

以《天天过马路为例》,孙可表示,在国内的android渠道上线前,他们使用TestBird手游自动化云测平台进行300款终端的兼容性测试,总体评分其实不错,终端通过率达88.3%,但却发现《天天过马路》对oppo的部分终端兼容性较差,而OPPO设备在国内的覆盖人数很大,“所以提前进行了优化,上线后在oppo手机上的稳定性大大提高。”

正是这种对本土化的重视和细节的把控,才造就《天天过马路》在国内上线后,迅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选择最佳合作伙伴,优势互补

游道易有着丰富的中国市场发行经验,当时在本土化的过程中,游道易也积极地与国内最优秀的合作伙伴展开合作,以期能更好地适应国内现状,提高产品品质,降低产品上线的风险。

以产品测试为例,孙可表示,现在我们在产品测试这个领域主要面临的几个问题:“第一,随着智能机市场的不断成熟,整个终端市场的品类也是越来越丰富,虽然我们有一只训练有素的测试团队和大量的测试机,但是仍无法全面的覆盖整个市场;第二,整个手游市场的产品数量越来越多,游戏的兼容性良莠不齐,使用的引擎大致在四到五种,需要更专业的测试技术来提升效率。“

基于以上两点,游道易在手游测试领域选择与目前国内最优势的云测试服务提供商TestBird达成战略合作,“其拥有终端覆盖面广,测试技术先进、自动化水平高,报表详尽、数据完善、问题反馈清晰等特点。我们认为TestBird提供的专业性的测试服务,和我们自己的测试团队可以很好的互补,所以选择与TestBird长期合作。

可以说,《天天过马路》的成功,得益于游道易对本土化策略的坚定和耕耘,尤其是对兼容性适配问题的重视,让《天天过马路》在上线之前,即稳妥地走好了第一步,从此亦可窥视,专注在引进海外游戏的游道易缘何能在这个“最坏的年代“如此的从容和成功。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