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命悬一线 苹果在线服务故障引发的思考

命悬一线 苹果在线服务故障引发的思考

3月11日,苹果App Store发生全球性的故障。11小时后,各地服务才陆续恢复正常。由于恢复以后各类榜单发生很大变化,所以行业内部认为经历了此次故障以后苹果对排行榜权重进行了调整。

可以发现本次调整最大的赢家是全民奇迹MU,全民奇迹MU直接登顶畅销榜,神武排名第二,由范冰冰代言的暗黑黎明则排名第三。三款游戏都带有强烈IP光环也间接表明了当前市场上各类天价IP扎堆出现并不无道理。

此外,整个畅销榜顶端已经被国产游戏霸占,来自supercell的两款大作——部落冲突和海岛奇兵已经跌到了第五和第六的位置。而过去在top20当中占比达到60%的腾讯系游戏如今占比减少至40%左右。

本次故障发生的原因外界众说纷纭,到底是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使得苹果不得不采取如此紧急的措施关停了全球的服务,我们至今不得而知。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事故处理以及事故预防机制。

据计算本次事故在全球范围内直接导致的损失大约为1700万美刀。但App Store作为IOS端唯一的应用分发平台,发生这样的事情它来说不会是致命打击。这个数字实际会直接转嫁到所有的CP身上。对于某一款游戏来说如果因为这样一类事故发生则可能导致毁灭性的打击。去年5月,位居各大游戏排行榜第一的刀塔传奇就曾因一次严重的BUG导致游戏回档,好在事故最终处理及时没有酿成灾难。

因此预防游戏事故和妥善解决游戏事故对于CP来说显得非常重要,无论是上线前还是上线后的新版本发布,都最好进行完善的测试,提前发现和改善产品的缺陷将会大大减少游戏的事故几率。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