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如何妥善处理游戏事故

如何妥善处理游戏事故

游戏事故发生后良好的处理方式可以大大降低玩家的不满,有时一些急中生智的处理方式甚至还可能起到你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天来谈谈如何快速处理游戏事故。

首先事故发生的时候常常不会有预兆,在游戏测试期间也没有办法提前发现游戏事故隐患。但事故一旦发生,可能每一分钟都有成千上万的玩家会受到事故影响,于是你可能会希望立刻解决问题。但是冷静的头脑更有助于事故的应对,慌张则可能带来的是更加严重事故,因此遇到事故一定要保持冷静。

事故发生,首先要对事故的影响范围进行评估。评估的以波及玩家数量为准,几个人、某个服务器,还是某个时段登陆的所有人,又或者是大量服务器还是所有的玩家?评估事故影响范围,能够帮助你在面临事故时做好充足的准备。此时再来问题严重性,游戏体验上的影响?是否造成玩家利益受损?导致游戏公平性丧失?如此这一轮的问题定性,可以为后面处理事故做好铺垫,这时你再来思考解决方案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了。

首先统筹手中的资源用最快的速度把事故摁下去,如果你现有的资源已经无法处理事故,就要像上级寻求支持。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有了上级的支持事情将会更容易解决。

资源部署到位后立刻就可以着手处理事故了:

1、处理普遍人群的事故保证整体留存率。
2、关注玩家提出的特殊线索,具体做了什么操作,使用的是那些机型,事故玩家集中在哪些地区,以及网络制式等。收集到的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技术人员快速发现定位问题,解决问题。
3、问题解决以后需要考虑补偿方案,针对免费玩家、小R、中R、大R都要针对性地换位思考,不同类型的玩家在事故当中受到的损失是不一样的,只有通过细化的换位思考才能切实照顾到大部分玩家的心理。

最后我们要有一个意识就是,任何的补偿都不可能让每一个人满意。一旦补偿措施执行了就不要再做过多调整,如果很在意这些细节,那么应该在游戏测试阶段,通过各类真实环境下的测试方式,预先对游戏可能发生的事故做好准备。诸如手游兼容性测试或者真人众测等手段虽不能保证100%发现问题,但也能极大程度上提前定位和发现一些问题。

Te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