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移动互联测试专家

【专家在线】TestBird开发测试工程师作客游戏蛮牛在线答疑

【专家在线】TestBird开发测试工程师作客游戏蛮牛在线答疑

为了更好的帮助小蛮牛们,我们从今天开始邀请行业知名游戏公司有丰富的游戏开发经验的主程、技术负责人、CEO、CTO等作客游戏蛮牛,帮助大家解决unity,cocos2D-x,html5等游戏开发相关技术问题,以及游戏创业者遇到的商业化问题。

  本周三上午10:00 , 游戏蛮牛邀请了 TestBird高级测试工程师刘承杨和TestBird测试架构设计师陈雪松 作客游戏蛮牛在线答疑

  话题范围:如何使用自动化测试让你开发的unity手游更赚钱

  Q:如何实现游戏场景的精确识别?

  A:使用对象识别技术,我们能识别不同游戏场景。不同游戏场景生成的对象场景是有区别的,这样就可以实现游戏场景的精确识别。

  Q:如何实现游戏场景的精确识别?

  A:手游自动化测试在识别上有两个难点:1、 不同分辨率造成的终端屏幕适配难 2、动态画面精准点击难,游戏情节的随机性。比如在一款RPG游戏中我们要点中主角“A”,一般的自动化,只能识别彼时“A”的位置,在回放测试时无法感知到此时“A”的位置,导致点击不成功。为了保证场景的精确识别,我们首创了对象识别技术,它可以非常精确地识别游戏的每一个元素。无论“A”君跑到屏幕的何处,都可以做到精确识别和点击。

  Q:如何解决U3D需要较高内存消耗,及长时间运行U3d游戏的导致的游戏闪退?

  A:你好,内存优化可以作为一个专题.包括图片压缩,资源异步加载等做法可以减缓内存消.不过长时间运行闪退的问题,要确认是不是游戏占用的内存过高导致,同时要注意下是不是有内存泄露的情况.

  Q:项目前期,测试要做什么工作呢?

  A:测试一定要参与到游戏的设计、开发工作中去。并且形成前期测试计划和用例框架。1、只有参与到游戏的设计中,才能对游戏的逻辑构成有深入的体会。2、只有参与到开发中,特别是游戏架构设计中,才能对游戏的内在联系有深入的了解。3、基于开发的架构设计和功能模块间的内在联系,测试在前期需要形成测试计划和用例框架。为后续测试工作的正常开展打基础。

  Q:如何保持游戏玩家的活力?游戏测试我们应该主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A:保持游戏玩家的活力需要游戏具有优良的品质,较高的可玩性和丰富的玩法,这依赖于游戏的策划和设计。从测试的角度,需要保证游戏程序运行的稳定性。一款频繁闪退、黑屏、动不动网络中断,贴图错乱的游戏,玩家是很容易流失的。从游戏测试来说可以注意这些问题:(1)游戏的兼容性问题是否突出(2)游戏中新功能是否引发其他问题(3)注意搜集玩家反馈的问题和需求,及时汇总处理和跟踪。

  Q:请问怎么进行自动化, 为了自动化,代码结构上有什么要求?

  A:自动化测试不建议手游CP自己搞,1是资金人力投入大;2是技术难度非常高;3是使用面窄,就只有你自己公司的游戏;4是维护成本高,需要不断购入新机。在我们的测试平台进行测试,大家只需要提交游戏APK发起一个任务,然后填写你的测试需求即可。我们会在极短时间内输出测试报告。在TestBird进行测试,游戏代码无需做任何改动。即使是非常深度的合作,游戏代码的改动也是非常微小的。

  Q:测试工作有哪些难点?

  A:我认为最大的两个难点是:1、兼容性问题测试工作量大,机型不全,无法充分测试。2、概率性问题的发现和重现。另外,我们测试者的工作量过于巨大,并且疲于重复低效的操作。做了许多事,但是都是比较低端的事情,没有精力放在测试用例的设计,探索性测试等深入的地方。导致后期游戏上线后问题频发。这需要我们测试者共同思考一个问题:测试者的精力应该放在那里?怎样才能解放测试者的双手?最后需要提醒一下,我们需要区分测试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有很多测试工程师无法区分测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导致在测试难点中花费大量时间去攻坚,甚至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负责的产品决定成败的测试重点。

  Q:我想问下,安卓平台下,为什么有的游戏那么容易闪退,这个是什么原因呢?

  A:通过我们测试过的2000+游戏的数据分析,我们总结了几类最容易闪退的问题场景,供你参考:1、启动后,资源加载时闪退;2、进入场景loading时闪退;3、战斗中闪退;4、技能释放时闪退。从以上4点可以看出,要么吃内存,大量加载资源。要么吃CPU,大量的复杂运算。

TestBird